“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这是一句我们熟悉的赞美母亲的歌谣。从古至今,有着许许多多的人都在为母亲唱赞歌,但是,在林海音的《爸爸的花落了》里,我却读出了“我”对失去父亲的痛楚、无奈和对父亲的深深眷恋、缅怀,也从中体会到了父亲的良好教育对“我”今后成长的深远影响。
读完这篇文章之后,我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她的父亲严中有爱、鼓励孩子、很重手足情、特别爱花的性格在她的笔下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给我印象很深的一个片段是赖床事件。那天早上,起床时就已经不早了。因为我害怕上学会迟到,所以我赖在床上不想上学,但爸爸不同意,在我的抗拒下,最终挨了打,还是花钱做洋车上了学。爸爸担心我亲自来学校看我,并带来了我的花夹袄,还给了我几个铜钱,这使我深刻的体会到了父爱,并再也没迟到过。
通过这个片段,也使我体会到了她父亲严在其外,爱在其内的性格。
这使我联想到了我的父亲。其实,在上学日,我也是不愿意起床,都是爸爸每天来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有时候睡得太沉了,爸爸也会想办法让我起来:用手电筒晃眼睛;掀开被子让我冻醒;把我枕头抽走……有多是。有时我真的要晚了,爸爸就会不耐烦地催促我。开始我并不理解爸爸,甚觉委屈。但是今天学完这篇课文,也理解了爸爸,一切便释然了。我的爸爸也很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