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散文的思想内容博大精深,它是丰富多彩、海阔天空的。读来让人心思跟着细腻,情感跟着起伏,可以让人在文字中沉浮,并有所获得……
从维熙的《观雨》是我很喜欢的一篇散文。久旱逢甘霖,整个北京城为之一振,板儿爷喜兴的叫喊,一扇扇楼窗打开了,孩子们唱起了古老的童谣。雨送来了诗情,街市如梦似烟,景色如画。雨也催发了生命力,树更绿,连灯也有了神韵。作者诗兴大发,即兴写下了“我是雨滴”的诗句。他的选材很有代表性,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景色的变化,还看到了人的精神面貌。
一、 姗姗而来的雨——情趣美
散文名叫《观雨》,自然与欣赏雨脱不了关系。文章一开始就点明“京城久旱无雨了”。接着穿插了一段作者带母亲去医院的故事,大家谈论的不是病情,竟是“五行”缺水,人间要灾变。可见久旱逢甘霖的重要性。终于,雨姗姗而来,“她步履轻轻,只能听见一片片沙沙的轻微声响。”“窗外雨丝织网,街市已在雨幕中一片朦胧。花的雨伞,花的雨衣,花的少女,花的街市……若同在这短短瞬间,迷蒙的雨丝给这京城编制了一个美丽的梦……”雨的轻柔与朦胧给人们的不是晦涩,反而是种清新,宁静,轻柔,让人舒服,让人如烟似梦,让人把一切都看得如在美梦之中。而城市也因有人的主观关照,显得越发美丽。“密集的雨丝敲打在玻璃窗上,使雨中的京城街市,显得愈加如烟似梦。那一排排眨着眼睛的汽车尾灯划过眼底,像现代派画家魔幻之笔,留下的一条条变形的曲线;它又若同红绸舞的演员,为欢庆这场喜雨而舞动的一条条红绸,由于有雨丝与之共舞。那婀娜的红绸带,多了比舞台上演出时的潇洒和飘逸”。这段比喻加联想的文字写得非常动人,首先,它把雨和街道巧妙地融合了起来,雨中的汽车尾灯别有风情,让人觉得一种和谐,一种自然融在现代都市里的和谐之美;其次,比喻得也很妙,把雨比作现代画家的魔幻之笔、舞动的红绸,使雨有了一种生气,似乎是由雨静静地下,慢慢过渡到让雨衬着尾灯活泼起来,而且在比喻中又一次强调了雨的美,因为有雨,演出更显潇洒飘逸。由静开始向动转。然后说“久旱之后的这一场雨,使整个京华都变得有了奔突的生命张力。”我认为“奔突的生命张力”这个短语用得特别好,不仅写了雨的突然,也写了它的活力,一种将要迸发出的张力。再写了雨中树的青翠,树因有雨丝抚摸而更显阳刚之气。由静及远地看到了远处街市的十字路口:“黄灯亮了,像突然开放在街心的一束野菊;绿灯亮了,像伸张开边缘的一片水中荷叶;红灯亮了,像合欢树上笑开了娇羞的毛茸茸的合欢……”借着雨中景色的变幻、跳动,让雨有了动感。从而激发了作者做诗的冲动,但是,当作者写了一半还想继续写时,雨已停下,天上又挂着了“一轮火烫的骄阳……”
雨是自然的甘霖,所以,在亲近雨的同时,会觉得自己也亲近了自然,受到自然之水的抚摸。雨带来的欣喜,淡淡的,却很欢快。心思如雨般细腻,感受着雨中城市的美丽。“镜头”式的转换,全方位地表现雨带来的美,性情闲适,欣赏趣味无穷。最后忽然发现雨停了,又让人有种不舍,对雨的眷恋……
二、 质朴的喜兴,古老的童谣——人格美
这篇散文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雨本身的美,还看到了雨中的风情。透过雨中的风情,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质朴与纯真的人格美。文章几乎是写人与写雨各一两段互相穿插在一起的。雨刚来,望向窗外,“平日千篇一律的街道,顷刻间多了些奇异的风景:一些‘板爷’们虽然被雨丝封堵了生意而提前收摊,用苫布盖起货物打道回府,但是他们用光溜溜、赤裸裸的胸膛,迎接着漫天雨丝的洗礼。两只脚拼命地蹬着三轮车踏板,嘴里还在喜兴地喊叫着:雨——雨——; 下吧——下吧——;下金下银——下粮下面——”他们的穿着是简单的,他们露着胸膛感受雨的触碰,完全不因雨影响了生意而生气,反而透着欣喜。他们的叫喊,更是在对雨的喜爱中增添了一份质朴的愿望:“下金下银,下粮下面。”这样的质朴贴切生活,让人很容易就受到了感染。可以感受到这些人的热情,爽快,朴实无华。
当雨丝给京城编织了一个美丽的梦,最不怕雨的孩子出现了“他们赤着脚板,在梦的画面中追逐嬉戏。当稚嫩的嬉笑声停了下来,几个男孩就蹲在楼下的墙角,开始在梦中织梦了:水牛,水牛,先出犄角后出头。”“任天雨淋湿他们的衣衫,任甘露淌下他们的额头。他们口里唱的是北京古老的童谣,实际上是对这场喜雨的祭奠。”童真是人类的灵性,有童真的人都会在心底深处有着永恒的快乐,及对生活的热爱。而文章通过孩子们抓水牛的场面,以及老北京的童谣,表现了纯洁真切的童真。仿佛雨不仅浸润了大地,还洗净了人们的心灵,让人们能在童真中体会出欣喜,体会出幸福。
人是自然的人,所以,人的本质表现得越无华越有无穷的吸引力。小贩们没有华丽的衣裳,甚至可能还在为吃穿发愁,但也正是这样的他们,身上没有太多羁绊与束缚,反而显出别人没有的质朴。用胸膛感受真切,用叫喊表达快乐。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因为顾及太多,但他们可以这样做。这也让我想到了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学,尤其是一些山歌民谣,语言都是朴素直接的,很豪爽。男的女的都有种豪气,而这样的表达被有些人称作原始,但其实它们有无尽的美所在,就是一种直接的美,一种直接的情感表达。而童真更不用多说,童真就是人还没被世俗一切所浸染,还依然纯洁清澈的表现。童年不用考虑太多,童年的愿望总强烈真切却又五彩缤纷。很多人想到童年,都会愿意带着微笑去回忆,所以才有那么多人爱表现童真,因为它实在纯洁太美,转瞬而过的美,无法言喻的美!所以,我认为,文章也表现出了自然的人格之美。
文章的内容是丰富的,写雨,写人;自己表达情感,通过别人表达情感。两者都通过“雨”融合在了一起。让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种清澈的美。再者,他 “镜头”式转换,也使文章动了起来,与雨互相映衬,表面上写了对雨的期盼,欣赏雨的情趣,而在期盼中又透出了人格的美。文字优美生动,联想丰富。行文自由、散淡,但却真实质朴,情感愉悦。由静及动,转换巧妙,衔接也很恰当,没有给人突兀感,而是缓缓转来。散的镜头中却一直有着明确的主线,带着读者一路走来,最后让人意犹未尽。我想,人类最质朴情感可以得到最强烈的表达,这才是散文的魅力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