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绝望女孩与命运抗争的故事,在难以想象的逆境下,她没有放弃自己接受教育的权利,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被哈佛大学录取,她那种面对困难、毫不屈服的勇者精神,令人动容!
莉丝(Liz)出生在美国纽约市的贫民窟、一个千疮百孔的家庭里。她的父母酗酒吸毒,母亲还患有艾滋病和精神分裂症。她在毒品,艾滋,饥饿充斥的环境中度过了童年。莉丝肮脏的衣着和藏在头发里的虱子曾经饱受同学们的嘲弄,最终她因逃课被送进女童院。15岁那年,莉丝拼尽全力维持的家庭最终破碎,她失学了并开始流露街头,终日靠捡垃圾、偷东西为生。苦难的生活似乎没有尽头,她整夜都待在地铁车厢里,因为只有在这里才相对安全、才能温暖入梦。当母亲最终因艾滋病感染而死亡时,莉丝深受触动。她知道,如果自己继续沉沦下去,她最后的结局将和母亲一样悲惨。她决定不再继续这样的生活,她要改变命运,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正常人。
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重回学校,接受教育,并接受最好的教育。虽然莉丝从小家境贫寒,但她依然养成了一个爱读书的好习惯,既使在她流浪的那几年里,她也从未中断过读书。莉丝的父亲曾经是纽约一所大学心理学系的学生,他本该有着美好的前程,但是毒品毁了他。尽管如此,喜爱读书的父亲在莉丝童年时仍经常带她去图书馆,使她从小就喜爱读书。书籍给了莉丝未来的希望,她决定坚强起来,并开始新的生活。于是她重新回到了中学,她以地铁站和商店走廊为家,用二年的时间完成了四年的高中课程,并以全校第一的成绩高中毕业,并成功申请到《纽约时报》的一种全额大学奖学金,她独特的人生经历受到哈佛大学录取委员会的青睐,最终进入这所大学并获得学士学位。
正像莉丝所言,每个人都有他的人生追求,重要的是这种追求是来自你的内心。一直以来,教育的力量都是无穷的,莉丝正是依靠教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反观中国的现状,由于近年来大学扩招导致的高等教育质量下降、大学生就业困难,很使多城市贫困的家庭和农村家庭的孩子们,选择了放弃接受教育的机会。
这几年我们周围失学的孩子越来越多,有些并非完全是经济的原因,可能更多的是来自“读书无用论”的影响,这种影响其实比贫困更可怕。虽然美国也有着很大的贫富差距,但反观莉丝的人生经历,要是她生活在中国的话,基本上不会有上大学的机会,更不要说去读清华、北大这些名校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大学改革扩招之后,名为公立的大学,一边享受着国家的高额补贴,一边却向学生们收取高昂的学杂费。20多年前,很多原本贫穷的农家子弟通过上大学成为城里人,最终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那个时候上大学基本是免费的。但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国家财富增加了不少,可是我们的教育却比以前落后了。目前我们的贫困大学生,除了借助一些很少的商业银行贷款,还没有哪种奖学金可以让穷人家的孩子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像莉丝那样去上大学。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记得这是一位名人说过的话,希望我们国家在教育公平上有更多的进步,希望中国那些和莉丝一样命运的孩子,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够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