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英雄雨来的感受2
今天,我再一次读了《小英雄雨来》这篇文章,我思绪万千,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雨来出生在晋、察、冀边区的一个村子里,他最喜欢村子旁边的那条还乡河。白天,他常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去还乡河里游泳、戏耍,那一群小伙伴中,就数雨来游泳本领最高。晚上,雨来和伙伴们一起上夜校,在那里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教育。夜校里的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讲着:“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雨来一个字一个字地跟着念。他那认真的态度,着实让人佩服。我仿佛看到雨来坐在长凳子上,用手翻开由红布包着的课本,一再念着这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话,脸上的态度认真而又严肃。
当日本鬼子到村子里扫荡的时候,敌人端着的十几把刺刀从前门闯进来,雨来就往后院跑,他爬到树上,鬼子把他拽下来,鬼子的威逼利诱都没有使雨来屈服。当鬼子狠狠地抽打雨来时,雨来咬紧牙关,一句话也不说,这需要多么顽强的毅力。雨来勇敢机智地与敌人作斗争,掩护了交通员李大叔,跳到还乡河里,凭着一身的好水性,逃得无影无踪。
合上书本,我的内心油然而生出一种感慨、一种敬佩。没想到,和我同龄的雨来竟然如此机智勇敢,遇事是那么胆大心细不慌张,让我不由佩服得五体投地。平时我就胆小如鼠,怕走夜路,不敢一个人在家里过夜,想一想这都是娇气在作怪。我们也是小小男子汉,不能被眼前的一点点困难吓倒而退缩,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不懈。
通过阅读这篇文章,我更是懂得了我们每个人都要热爱祖国,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刻苦学习。雨来生活在抗日战争时期,尽管学习条件十分艰苦,但他不放弃每一次的学习机会,为了早日把鬼子赶出中国的土地,坚决同他们斗争到底。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福,所以我们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将来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篇文章,使我了解了抗日战争年代儿童的生活,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