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乞者》这篇散文诗从乞丐所处的环境以及他们求人布施起笔,继而书写了鲁迅先生对于求乞,布施的态度。
关于周围环境,文中三次写到:“四面都是灰土”,结尾更是强调了“灰土,灰土……灰土”路人各自只顾“各自走路”。这是对当时萧瑟、冷漠、暗淡的社会世态的一种写照。
作品中各写一个孩子向“我”求乞的情况。他们都身穿夹衣,“也不见得悲戚”,所不同的是一个“拦着磕头,追着呼号”,另一个则是“哑的,摊开手,装着手势”。两个孩子的求乞,在作品中是作为人生态度的艺术象征来描写的。
跟这两个孩子对在黑暗社会里的求乞的人生态度相反,“我”对黑暗社会采取了一种决绝的反抗。“我”对求乞者的人生态度是十分反感的:“我不布施,我无布施心,我但居布施者之上,给与烦腻、疑心、憎恶。”“我”也曾设想过自己是否要去做一个求乞者,设想的结果也同样:“我将得不到布施,得不到布施心;我将得到自居于布施之上者的烦腻、疑心、憎恶。”
“我”终于发出了心底的呐喊:“我将用无所为和沉默求乞!……我至少将得到虚无。”这是对求乞这种人生态度的断然否定。
鲁迅先生的人生态度是既不布施于人,也决不接受任何人的布施,在这篇作品里,通过对黑暗社会里的“求乞者”所象征的人生态度的断然否定,鲁迅抒写了自己坚决抗争的战斗情怀,同时也表明了他对黑暗社会势不两立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