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的读后感(精选
《安娜卡列尼娜》的创作是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俄国历史发生重大转折的时期。奴隶制改革后,旧制度迅速解体,资本主义关联逐步构成,资本主义的发展给农民带来更深重的灾难,矛盾空前尖锐。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行的家庭各有各的不行。《安娜卡列尼娜》讲的就是一个不幸的家庭:美丽的安娜在十七岁那年,由姑妈做媒,嫁给了比她大二十多岁的官僚卡列宁。二人虽生有一子,但婚姻中毫无感情可言。当安娜遇见英俊的皇室侍从武官渥伦斯基时,久就被压抑的感情迸发了出来。她一往情深地爱上了渥伦斯基,公然与他同居,并生下一女。安娜不屈从虚伪的婚姻形式,大胆追求真挚感情的行动触怒了她隶属的整个上流社会,上流社会对她进行了一系列可怕的打击,安娜最终不堪忍受强大的舆论压力而卧轨自杀,以死向整个社会提出了抗争。
安娜这个人物形象在书中占据着中心地位,她具有广泛、深刻的概括好处。安娜是一个美丽的姑娘,有着良好的家世,有着美丽的面容。小说中关于安娜的肖像描述,极其出色,且多以侧面描述。如,对安娜一向抱有成见的列文,见了安娜后,不由地在内心中赞叹她的美;又如,渥伦斯基的母亲是个很风流的女生,但是在见到她之后也是由衷的喜爱她。这所有表现出来的都是安娜的美。但是这样美丽的人,却在结局中死去,不禁让人惋惜,但同时这也是杯具所带来的效果。安娜的命运值得同情,但应当说,她的人生理想是极为渺小的,她所追求的全部幸福无非就是争取和保有个人的感情。在此刻看来,这是一种局限,但是当把她放到沙皇俄国那个黑暗的时代,放到那个到处都是虚伪、腐败、无耻和无真情可言的上流社会时,这是一中进步,一种美。
渥伦斯基是一个花花公子,但是对于当时的整个社会而言,他还算是个比较优秀的人。他爱上了安娜,且自以为是诚心诚意珍惜安娜的感情,其实,他从来没有真正明白过安娜,因此,他从来没有像安娜爱他那样爱安娜。安娜为他牺牲了一切,而他却舍不得功名、舍不得上流社会。随意到最后,当安娜以清醒的目光去审视他的时候,她看到了渥伦斯基对她所表达的感情的实质。它唤醒了安娜,让她得以新生,却又一次将她推入深渊。于是,安娜选取了死亡,而渥伦斯基则是精神上的覆灭。
这样的结局让我们心痛,但在这时我们却发现另一个线索,那就是列文,他们的联系不仅仅仅是情节上和人物关联上,更重要的是在内部联系上,在安娜与渥伦斯基的杯具发生的同时,列文的家庭确实"新生"。
于是,我们会发现这样看上去像是很矛盾。他在肯定了安娜的美与追求的同时,有对她抱有强烈的谴责。因此《安娜卡列尼娜》客观上所表现出来的,远比作者本身想要表达的资料更深刻与有好处。我想,它之因此魅力永存,在于它在人们心里唤起了完美的感情和对生活强烈的爱,激起人们对资本主义社会中扭曲生活、愚弄人类完美感情实力的憎恨。
其实产生杯具的结果不止是渥伦斯基感情的背叛而是整个黑暗,罪恶的社会。追求自由幸福,向往妇女解放在那个年代都有过,中国古代著名梁山伯祝英台,他们感情杯具也是当时封建社会和封建思想所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现如今社会,提倡妇女解放,能够大胆追求自己幸福权利。
《安娜卡列尼娜》创作于19世纪70年代(1873—1877),当时俄国正处于历史大变动时期,俄国古老的封建地主受到西欧资本主义浪潮的猛烈冲击。"一切都颠倒了过来,一切都资本主义制度刚刚开始建立。在这新旧交替的历史时期,最吸引托尔斯泰注意的是家庭的变化和妇女的命运。家庭杯具层出不穷,一幕幕展此刻他的眼前,而一个妇女因感情问题而卧轨自杀的消息,个性使他感到震惊和难过,于是就产生著名小说安娜·卡列尼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