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精选
老恩萧在一次去伦敦的过程中,捡到了被遗弃在伦敦大街上的吉普赛婴儿——希刺克厉夫。原本欢乐幸福的家庭因为这个婴儿的到来而矛盾重重、冲突不断。老恩萧对希刺克厉夫的宠爱伤害了辛德雷·恩萧和凯瑟琳·恩萧两兄妹的的自尊心和感情,恩萧太太也觉得这个不速之客成了这个体面家庭的丧门星。恩萧太太不久过世,老恩萧的脾气越来越暴躁,对希刺克厉夫的宠爱却是与日俱增。失落而压抑的辛德雷离家出走,留下妹妹凯瑟琳·恩萧和这个破败的家庭。
希刺克厉夫和凯瑟琳在孤独的相依为命中产生了爱情或者说依赖之情。老恩萧去世后,辛德雷带着妻子回到了家里,妻子不久生下儿子哈里顿·恩萧,与世长辞。辛德雷·恩萧开始自暴自弃,日夜酗酒赌博,并极尽所能压榨和报复这个“夺走自己父爱”的敌人,希刺克厉夫被当作仆人和奴隶一般的对待,他恨这个面目狰狞的“黑鬼”。
由于受到辛德雷的干预,凯瑟琳不得不终止了和希刺克厉夫的交往,并和当地画眉田庄的林敦家越走越近,在交往中,埃德加·林敦对凯瑟琳产生的深深地爱意。期间,凯瑟琳由于染上热病被送去画眉田庄修养,但不幸传染给了老林敦夫妇,夫妻双双抱病西归。也是在这次病中,凯瑟琳留下了严重的病根,医生告诫其不得再受到任何刺激。
由于希刺克厉夫的家境和出生背景,凯瑟琳不得不选择嫁给埃德加·林敦。希刺克厉夫忍受着辛德雷的压迫和侮辱,眼看着自己的爱人投入了别人的怀抱。而希刺克厉夫在无意中听到凯瑟琳·恩萧对女管家丁艾伦畅谈心事之后(凯瑟琳爱希刺克厉夫但无法嫁给他),愤恨地离家出走。
凯瑟琳·恩萧的暴躁而无常的脾气给这个家庭带去了久久的不平静。埃德加·林敦的文雅和软弱使得他事事顺从凯瑟琳,他们度过了幸福而美满的时光。而这期间,呼啸山庄在辛德雷的掌管中日益衰败,儿子哈里顿也变得如同野人,无人教管。
终于有一天,希刺克厉夫回来了,他的到来为凯瑟琳·恩萧注入了无限的活力,同时也带来了埃德加·林敦的痛苦。希刺克厉夫在吉默吞赚到了大笔的钱财,回到呼啸山庄,怂恿他的“主人”辛德雷·恩萧赌博,致使辛德雷抵押了所有家当,输得倾家荡产。他利用计谋引诱埃德加的妹妹伊莎贝拉·林敦坠入爱河,以期瓜分林敦家的财产并刺痛埃德加。凯瑟琳看透了希刺克厉夫的阴谋,并为此事和其大吵一架,管家丁艾伦去向主人报信,不幸主人和希刺克厉夫扭打起来。看着两个自己心爱的男人互相殴斗,凯瑟琳怒从心来、悲伤难已,于是病倒了。埃德加因无法忍受其对希刺克厉夫这个恶鬼的爱戴而整日在书房里打发时间,凯瑟琳绝食并开始不顾管自己的身体,早产生下了女儿凯瑟琳·林敦,并很快离开人间。也是在同时,希刺克厉夫于夜间诱骗了伊莎贝拉至呼啸山庄并逼迫其与自己结婚,开始了对其的无尽折磨和监禁。
希刺克厉夫由于凯瑟琳·恩萧的去世而倍受打击,无心管制伊莎贝拉。伊莎贝拉借机从呼啸山庄逃出,在画眉田庄收拾细软后逃至伦敦南部,并生下了儿子林敦·希刺克厉夫。辛德雷为了给死去的妹妹复仇,和希刺克厉夫展开了殊死搏斗,但由于终日酗酒而不敌对手,最终过度饮酒导致不省人事,希刺克厉夫支开所有仆人让其去请医生,但医生到来时,辛德雷·恩萧命已归西。希刺克厉夫成了呼啸山庄真正的主人。
凯瑟琳·林敦一天天的长大,父亲埃德加·林敦好生教养并限制其出游活动,尤其是呼啸山庄方向。直至凯瑟琳·林敦13岁时,她仍未踏出画眉田庄半步。当姑姑伊莎贝拉·林敦的死讯传来之后,埃德加将凯瑟琳·林敦交给了管家丁艾伦暂时看管。在此期间,凯瑟琳私自出游偶遇呼啸山庄,并与希刺克厉夫见了面。埃德加从伦敦带回了自己的外甥林敦,但第二天就被希刺克厉夫要回。自私、懦弱而任性的林敦被父亲希刺克厉夫利用,博得凯瑟琳的同情与爱慕。期间,互通书信甚至于凯瑟琳白天照顾生病的父亲和管家,晚上冒雪骑马去呼啸山庄陪护生病的表弟,虽然屡次受阻,但还是没有放弃和呼啸山庄的联系。她最终还是重了希刺克厉夫的阴谋诡计,在一次与林敦的会面中被希刺克厉夫强行带回呼啸山庄并进行监禁,逼迫其与即将死掉的林敦·希刺克厉夫结婚。而此时,埃德加·林敦已病入膏肓。为了见父亲最后一面,凯瑟琳·林敦被迫与林敦·希刺克厉夫结婚,并在其的勉强帮助下逃回了画眉田庄见了父亲最后一面。
埃德加的律师被希刺克厉夫收买,画眉田庄的财产全部归希刺克厉夫所有,凯瑟琳·林敦被扭送回呼啸山庄照顾表弟林敦·希刺克厉夫,直到林敦很快死去。呼啸山庄的女管家齐拉辞职后,丁艾伦被希刺克厉夫召回呼啸山庄担任管家。
失去复仇对象的希刺克厉夫在愤怒与复仇中苦苦度日,在对死去的凯瑟琳·恩萧的爱慕与思念中日益憔悴,不思饮食。当他看到凯瑟琳·林敦和哈里顿·恩萧重修旧好,日益亲密的时候,他似乎丧失了那疯狂的复仇的想法。他不明白自己终身复仇的意义何在。他夜夜出游,去坟地看望凯瑟琳·恩萧,甚至掘开坟墓就为了看凯瑟琳一眼。他天天绝食,郁郁寡欢,最终在大雨滂沱的夜晚死在自己的卧房中且死不瞑目。他被埋在了凯瑟琳·恩萧和埃德加·林敦的墓旁。
自此,整个世界归于平静,但曾经是那么的不平静
本文作者通过第三人称“丁艾伦”叙述故事,主线是厌世者乌克洛德先生为了逃避纷扰的俗世,来到村庄并购买了画眉田庄,当他准备成为呼啸山庄的租客时,他无意中从画眉田庄管家丁艾伦的口中得知了呼啸山庄的来龙去脉,并最终决定放弃对呼啸山庄的租赁,回到伦敦。等他再次回到吉默吞,并拜访画眉田庄和呼啸山庄的时候,希刺克厉夫已经长眠于那个光秃秃的墓碑下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