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名著《傲慢与偏见》读后感精选
“拥有一笔可观财富的单身汉总向往娶位太太,这是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独特的开场白,经典的名字,它来自于《傲慢与偏见》。一段关于等级阶级的爱情故事。它向世人揭示了爱情在金钱与权势的面前人们所展现出的各种姿态。有些人抵不住诱惑,而向它们屈服,有些人却不为之所动。这篇名著歌颂的不是崇高的爱情,只是以亲切的手法描绘出当时人们的真实面貌——对金钱与地位的追逐与执着,讲着门当户对的爱情。但也正是这些人性的弱点才使枯燥无趣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英国女作家简?奥斯丁以无比轻巧、细腻的手法讲述了一个关于出身于名门世家且每年拥有一大笔财富的傲慢男士达西与一位出身卑微、生活在下等阶级且对达西有着严重偏见的女子伊莉莎白从相识到相知最终步入幸福礼堂的故事。这本书描写了在本奈特家,本奈特夫人疯狂地想把五个女儿嫁入豪门的故事。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着独特的个性,唯唯诺诺的本奈特先生,贪财、愚昧、目光短浅的本奈特夫人,美丽、善良却软弱的简,聪明、美丽、个性十足的伊莉莎白,放荡、无知的丽迪亚,富有、傲慢的达西等等。他们每一个人都反映出了人类身上所无法避免的“缺陷”。
在众多人物中,我最喜欢伊莉莎白,她的聪明才智与伶牙厉齿使我明白女人不是花瓶,而是有内涵的、会思考的完美艺术品。伊莉莎白和她那愚昧无知的母亲不同。本奈特夫人所追求的拜金主义及不劳而获的思想在当今的社会里可谓成了主流,如今的少女整天做着明星梦,嫁入豪门当少奶奶,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不仅如此,在当今的青春偶像中,少男却也占有一席之地。过分的注重外表而忽视了内在,使人类的精神世界正逐渐空虚起来,人那贪婪的本性也一一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再来说说伊莉莎白与达西那段阶级爱情吧。达西对于伊莉莎白的卑微出身一直耿耿于怀,从小被灌输了强烈等级阶级的达西在无形中变得无比傲慢与自负,在他的眼里对于伊莉莎白那样没有良好出身的女人,却能有一个像他一样高贵、富有的人愿意娶她,她简直应该在暗地里偷笑了。当达西自鸣得意地向伊莉莎白提出求婚,妄图用权势及显赫地位来收买伊莉莎白的心时,却被伊莉莎白无情地一口回绝。在权势和金钱诱惑的面前,伊莉莎白表现出了不屑一顾的鄙视态度。正是这种不畏强权,视钱财如粪土的性格深深打动了我。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生活中,很少有人能抵御这些诱惑,也很少有人能像伊莉莎白那样的坦白直接的披露出高阶级中的阴暗面——那人与人之间不平等的阶级观念。
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壮大这一强势群体,人们对于地区区域认识的严重分歧,作为上海人的我,体会由为深刻。从小的教育中,父母会警戒我,如果我不努力读书,就会像那些乡下人一辈子呆在山沟沟里,永远不会有出头之日,我在不知不觉中变得自视清高起来了,像普通上海人那样轻视起外乡人来。在许多上海人的眼里自己是如何的高贵,高人一等。而从那些发展不如上海的、贫穷的周边区域来的人被上海人“亲切”地称呼为“乡下人”、“乡巴子”、“民工”,时常用这一种鄙视、轻蔑的态度对待他们,使上海人的臭名声在全中国里广泛流传,许多外乡人对上海人产生了偏见。近年来提出的“做可爱的上海人”也是想缓和上海与其他各乡省的关系,给人们留下好名声。上海人的傲慢、自负最终让上海人尝到了苦果。若达西不放下他那少爷架势与自命不凡的处世态度,我想他永远不会得到伊莉莎白的芳心。
人是可以避免这些可笑的瑕疵的,也完全可以摆脱那世俗的阶级观念的,像伊莉莎白那样大胆呵斥自己的弱点,像达西那样勇于面对自己的弱点吧,新一代的可爱的上海人即将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