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丁的作品给人的感觉最多的是理智二字。她以理智诠释爱情,虽然没有《呼啸山庄》的生离死别,没有《巴黎圣母院》的生死相随,没有《红与黑》的浪漫热烈,但其所反应的社会现实确是如此一针见血,婚姻——是建立在金钱与相貌上的!
这是个曲折但却动人的爱情故事,女主人公伊丽莎白是一个勇于追求真爱,美丽坚强,有主见有智慧的绅士的女儿。本文以她对男主角达西由厌恶到尊敬再到产生爱慕之情为文章线索,中间穿插了几个发生在她身边的不幸或美满的婚姻。表达了奥斯丁对当时女人的生活与爱情的理想与期望。伊丽莎白本来对达西的第一印象没就是不好的,继而就对达西有了偏见。达西是个不受欢迎,不屑自己冷淡的人际关系的傲慢男子,对于他来说,他的确是有傲慢的理由(拥有俊朗的外表、高尚的品格而且他是一位年薪一万英镑的绅士,与皇家有密切联系,有自己的庄园、家产、田地,总而言之,达西非常非常富有)但偏见是很无情的,这两者之间难免发生很多冲击。两个人之间也因此经常有针锋相对的言辞,彼此之间的傲慢与偏见就形成了一开始的不愉快与误解,但是经过种种事情,彼此之间又产生了一些感情。他们原来都被自己的情绪所牵引。然后又来了一大长串对达西相当不利的流言蜚语,这让伊丽莎白对达西更加的反感!她一直活在自己的偏见下,而忽略了考虑事实的真相,经过达西的解释,与自己的判断才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归宿!
伊丽莎白在知道威克姆的真实面目前对其充满好感,她的姨妈却说这样的青年托付终身不会幸福,因为他没有财产没有稳定收入,伊丽莎白接受这样的看法,并且主动克制了自己的感情,呵呵这样并没有给伊丽莎白抹黑,只会让我们看到一个真实理智的伊丽莎白,聪明理智的姑娘。
有一个细节的描述很有意思,伊丽莎白和她的舅妈舅舅到彭伯利—达西的庄园去游玩时,不小心遇见达西之后,和达西先生的交流让伊丽莎白非常满意,她觉得达西应该知道自己的亲戚不都是那种举止让人厌烦的人。这样的心理描述的确很有意思,伊丽莎白已经非常在乎达西的感受了,如果不是的话,她的亲戚如何的糟糕又关达西何事?再者,伊丽莎白是不是也有那么一点的虚荣心呢,这无损她的可爱,反而使她更加可爱!谁不有一点点呢?
伊丽莎白曾对达西说过:“我们的性情非常相似,我们都不爱交际,沉默寡言,不愿开口,除非我们会说出话来语惊四座,像格言一样具有光彩,流传千古”就是因为这思想上的一致,才在婚姻中百般受到阻碍,同时也是因为这才最后促成美满的婚姻伊丽莎白:如果放到现实社会,可能是个女权主义者但关心自己的姐妹直接偶尔不懂礼节,调皮一点却是这样迷住了达西最重要的是善于和敢于像比自己身份高的人说“不”。从小说看,伊丽莎白聪敏机智,有胆识,有远见,有很强的自尊心,并善于思考问题。就当时一个待嫁闺中的小姐来讲,这是难能可贵的。正是由于这种品质,才使她在爱情问题上有独立的主见,并导致她与达西组成美满的家庭。
这部小说中通过班耐特五个女儿对待终身大事的不同处理,表现出乡镇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少女对婚姻爱情问题的不同态度,从而反映了作者本人的婚姻观:为了财产、金钱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而结婚不考虑上述因素也是愚蠢的。因此,她既反对为金钱而结婚,也反对把婚姻当儿戏。她强调理想婚姻的重要性,并把男女双方感情作为缔结理想婚姻的基石。
这便是那一时代的资本主义社会,婚姻怪圈只是她金钱至上的一个体现。社会的不平等性在成了那一时代的婚姻典型,享受爱情是一种奢侈,每个人的头脑中都如电影般不断地重复放映,每时每刻提醒你:钱、钱、钱……
在追求爱情的路上,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因为金钱、名利或其他原因而草草决定,要坚持寻找真爱。如果对方的某些缺点是自己所不能容忍的、而且也是自己所无法改变的话,就应该果断选择放弃不要由于别人的一些话就改变自己的决定,幸福要自己去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