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爱的教育》后,给我的第一感触,那就是——爱。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爱的教育》文字虽然简单朴实,所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但是,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令人感动不已。
这本《爱的教育》我是一口气读完的,虽然我没有流泪,可是我的心已经承认这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吸引我的,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是那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爱的教育》告诉我们: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
“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有时候,我们也常会忽略周围的爱,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如果你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人生,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如果人生是一场戏,我觉得应该给这些平凡而又难忘的瞬间一个特写。尽管我知道时间不会给我多余胶卷,这些瞬间也许只会成为我们心中无足轻重的片段,被时间剪掉,永远只是我们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中的一朵小小的花。但,我仍愿意用自己的心去迎接幸福。《爱的教育》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于爱的一些思索。
首先《爱的教育》的书名使我思考,在这纷纭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它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带着这个问题,我与这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长途跋涉,去探寻一个未知的答案。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这一切的一切,使人读之,犹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在这当中,我找到了答案,虽然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特殊,但让人觉得很温暖。
爱比珍珠更宝贵,比糖果更甜蜜,比水晶更晶莹,比群星更璀璨。爱是一种感觉,是一种令人快乐,人人都想要而又用金钱买不到的感觉。爱能够将心中的恨化为勇气,它使你微笑地面对生活,使你倔强地反抗命运。它是还魂的仙草,给罪人新生,它是慈爱的母亲,唤浪子回头,它既是一种获得,又是一种牺牲。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命运不会让你白白付出,它会用人间最珍贵的爱来回报你。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为它无影无形,所以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成为了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如亲子之爱,如此平凡,但很多人都无法感觉到。《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身上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面对现在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读了《爱的教育》,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就是坚信有人爱我们。”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们、爱我们、帮助我们。当你能够感受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不会吝惜付出你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不是吗?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希望工程……
我感激上帝,谢谢他将我变成人类,这样我才有机会,体验爱的生活。朋友们:请你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全世界中。你会发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