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暑假4
暑假里,我又回到了熟悉的故乡,在小小的村子里,我度过了轻松愉快的暑假,真好!
乡亲们熟悉的音容笑貌好亲切,热情的生活态度时时感染着我。这里连空气都是自由的,更何况没有背不完的单词,解不完的方式,更没有让人窒息的考试和排名,在这偏远幽静的小渔村里我还可以主宰自己的假期,倒有点像陶渊明远离官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
村子里,夜的黑逐渐褪去,天边出现点乳白色,一声声鸡鸣划破天空及村子的宁静,小黄狗也跟着叫起来,各户的主妇纷纷早起去完成一天中最首要“任务”便是到村后去赶早市,晚了鱼肉便被抢光,一家老小的伙食难对付啊!接着各家大大小小都起来了,屋里外的灶炉都烧起来了,袅袅的炊烟带着木材的清香欢快地冲向村子的上空。
大叔大伯们还没有来得及吃早饭就抬着锄头匆忙往地里赶,趁着清早的凉爽,趁着热浪还没上来。农车“三脚狗”也在奔忙。最让我欢喜的是卖“腌粉”的阿姨又来了,她推着拖板自行车一条条巷子地走过去,一边走一边吆喝“腌粉哦——腌粉”,只听吆喝,小朋友们就直流口水了。
午后的炙热渐渐减少,黄昏的凉意渐渐升起,我便约上伙伴们一起到村前的海边沙滩上嬉戏,拾贝壳,看落日慢慢沉向远方。
曾经多少次,在学校里,我总是得意地向同学们吹嘘大海是多么的好玩,此时此刻我又走在大海边,沙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