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中秋节4
蟹儿肥,菊花黄。每到中秋,品月、赏月已经成为老百姓们不可或缺的习俗,在我们这个年代,每到中秋,家里都会有着各式月饼,我从不会为了能吃到一口月饼而发愁,更不会因为吃不到月饼而哭泣,而在妈妈那个年代就不是这样了,那是一个梦,一个许许多多家庭的中国梦……
妈妈说在她小的时候,我们的国家还很穷,什么东西都还靠着各种票证去购买,就连我们现在随意就能吃到的月饼,在那时都是“紧俏”货,需要拿票去购买的。一个家庭每月发的可以购买粮食啊,糖啊,油啊等物资的票证,都是按每户人头分配的。所以,为了可以购买月饼,这个月的粮票和糖票就不可以随便用掉,到了中秋把积攒下来的票证拿去买月饼,这样一来,月饼在家庭里的地位就变得弥足珍贵起来。
38年前的中秋,那时妈妈刚两岁,外公外婆用积攒了很久的粮票和糖票买来了两块月饼,计划在中秋晚上全家四口人一起分享的。妈妈和年长她四岁的舅舅从早上就围着外公外婆讨要月饼,大人们一遍遍把他们驱赶开,告诉他们:“晚上才可以吃的,因为今天是中秋节,因为晚上月亮才会圆。”
天渐渐黑了下来,小小的的屋内点起了昏暗的灯光,妈妈不知去向,舅舅还在外公外婆身边“哼哼”着要月饼吃。终于,织毛衣的外婆不耐烦地对外公说:“去拿来给孩子们吃吧”。外公领到了“圣旨”前去藏有月饼的地方“寻宝”,舅舅不再哼哼,伸长了脖子探望着外公的身影。
“这小家伙!”另一间屋内传来了外公的感叹。
“怎么了”?外婆闻声询问着。
“快过来吧”,外公传唤着外婆。
外婆立刻放下了手中的毛线活,循声而去,舅舅也紧跟其后拥向了另一间屋,眼前的一幕,令舅舅顿时大哭,令外婆看后生气不已。妈妈在外公的旁边正不知所措的看着大家,嘴里塞了满满的月饼,手上还有一点仅存的月饼渣。顿时,原本安静的屋内立刻炸了窝,舅舅的哭声响彻云霄,外婆抡起巴掌就要打妈妈,只有两岁的妈妈惊恐地躲在了外公身后不敢露头,外公阻拦着生气的外婆,不停地说:“太小了,不懂事。”外婆的怒气渐渐消散,可舅舅的哭声却依然持续着。
妈妈说,她根本不记得如何找到的月饼,也不记得曾经要挨打,她也依稀还记得,舅舅不知为什么一直在哭,哭的很伤心,只记得那一次吃到的月饼好甜,好香,这世上最最好吃的就是月饼!
日新月异,我们的国家不再贫穷,票证早就被历史而抛弃,玲琅满目的商品塞满了各个商店,关于月饼的需求,不再成为人们奢侈的梦想,中国人想要随便吃月饼的中国梦,已经实现了!
岁月蹉跎,一轮又一轮的明月轮换着旧年的记忆,可是在妈妈的记忆里,两岁那年的中秋,好美!轻柔的月光笼罩着她的家,香甜的圆月饼塞满了整个记忆,多少个中秋过去了,儿时那摇曳在记忆里的月饼成为了妈妈今生最深的记忆。
这是一个梦,一个全中国人都期待的中国梦,一个关于月饼的中国梦。老百姓期待着有一天可以吃饱穿暖,期待着有一天可以敞开肚皮吃月饼,而现在,这一切都已经成为现实!
月儿圆,月儿明,最最好吃是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