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中秋节5
中国有许多传统的节日,而我最喜欢的是中秋节,因为在那一天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月饼,不同的馅。
每个传统节日,都有它特定的历史来源。中秋节是这样来的,相传古代齐国丑女无盐,幼年时曾虔诚拜月,长大后,以超群品德入宫,但未被宠幸。某年八月十五赏月,天子在月光下见到她,觉得她美丽出众,后立她为皇后,中秋拜月由此而来。
中秋节有悠久的历史,和其它传统节日一样,也是慢慢发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有青天祭日,秋天祭日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后来贵族好文人学士也仿效起来,在中秋时节,対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一直到了唐代,这种祭月的风俗更为人们重视,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
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
中秋节的习俗也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小时候年幼无知,以为月饼是圆的,所以家里人也要团圆在一起。吃月饼的时候,有父母在一起陪伴,那真是一种幸福的事。
反正那时候只知道全家有多少人,就切多少块,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样。于是我总想多吃点,从此,八月十五中秋节便成了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