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
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你许多意料之外的事情,比如:地震、水灾、火灾等的一些灾难。不过,如果你能在灾难中学会保护自己,学会生存,你就能战胜灾难中的困难!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老人已经当外婆了,可想而知,她是多么的幸福,可是,就因为她的坏习惯影响了她的一生——她喜欢赌博,还吸毒。正因为这样,她把自己的财产全花完了。无奈之下,身为外婆的她做出了一个残忍的决定——绑架自己的亲外孙!要自己的女儿和女婿交出三十万来交换他们的儿子,否则,就要毒死外孙。当女儿和女婿知道后,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刻报了警,并且在警方的配合下终于救出了自己的儿子,而绑架自己亲外孙的“狼外婆”,当然也逃不了法律的制裁。
试想一下,如果报道中的女儿和女婿不报警的话,就会让匪徒逍遥法外,哪怕他是自己最亲的亲人!我觉得报道中的女儿和女婿做得对,他们没有丝毫的犹豫,想尽办法就自己的儿子,这难道不是他们所拥有的生存本领吗?
还有一个关于生存的故事:我正在洗着澡,洗着洗着,突然,我感到自己头昏眼花的,待我定住神时,发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哦,这是从煤气瓶里漏出来的煤气味。我马上关好煤气瓶的开关,打开窗子,,用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离开浴室。不久,浴室里的煤气味消失了,再也没有难闻的气味了。我想,如果我没有做好这些应急的措施,我一定会在浴室中昏倒过去。所以,学会生存多么重要呀!
“生存”,这两个普普通通的字眼,却要我们永远谨记,所以,我们不但要记住它,还要学会如何生存!
由于社会的日新月异,身边的坏人也越来越多,骗人的手法更是日新月异。所以,我们这些手无博鸡之力的小学生,也应该靠智慧取胜坏人。而现在就由我来为大家讲诉一下防范的手法:
一、一人在家时,有陌生人敲门,应当从透视口中看清对方,即便是熟人,也不要随便开门,对他们说父母不在家。
二、一人在家时,如有小偷撬门,应制造大人在家的场面,或向邻居大呼求救。
三、如有路人问路,直接告诉对方,千万不要带对方前往目的地。
四、不要向别人透露太多家里的信息,更不要说自己家里很有钱。
五、如被绑架时,应找机会逃出去。当绑匪捆绑你时,尽量将手腕往外拐,这样,想逃脱时,往内伸,绳子就能轻易松掉。
六、在别人的诱惑面前要学会说不,遇到危险时,应向路人求救。
春夏秋冬,人的四季。岁月蹉跎,人的足迹。人类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生命季节里的徘徊,开始了新长征路上的生存。
学会生存,就要有所追求。人的生命需要有水和空气的孕育滋养。但只有水和空气保持这唇上热气的呼出,这不是真正的生存,是“植物式”的生存。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一个人的生命如果没有追求的鼓舞,是空虚而渺小的。”所以人不能做天上的风筝,盲目无目标地被线牵着走,要为追求而生存。
学会生存,就要学会坚强。人的生存受环境的制约,但我们要做环境的主人。生活也少不了坎坎坷坷,但我们不能迷失生活的道路。不要在生存中耗尽了自己,我们要战胜脆弱。
学会生存,就要勇敢超越。水中的鱼儿不超越,怎能进化为较为进步的两栖动物呢?陆地脊椎动物不超越,也不能变成鸟类。佛家俗语“超度”也是要人类学会生存,发掘人类的超能力。上天永远不会偏爱那些双手合十、虔诚祈祷的人。而把机遇留给勇于超越的人。做好自己,做回自己。因为不能主宰自己的人,是世上最可怜的奴隶。
也许,到这里,你明白了生存的真谛,懂得了生存的意义。正决心全心全意的生存下去。但,那并不是生存的全部……
太阳的生存,为人类提供火与热,照亮人的心田。指南针的生存,为人类指点方向,引航导航。花儿的生存,为化作春泥给果实的成长输送营养。它们的生存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把千丝万缕的爱献给人间。于是,我懂得了,生存的目的不是生存,而是奉献。人生在世,生存的是否长久,获得的是多是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人类为社会奉献过,真切动人地生存过。
春夏秋冬,人的四季;岁月蹉跎,人的足迹……
春季,有融融的绿意,人们追求着生存;
夏季,有冰凉的清泉,人们超越着生存;
秋季,收获累累的硕果,人们奉献着生存;
冬季,冰封的世界里,人们坚强地生存。
原来,生存的四季那样美。学会生存,学会了把握自己。从此,不必再惧怕冬季的寒冷,而天天企盼着春天的到来,因为——
冬天既然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时间一天一天的流逝,我也有一个蚕蛹慢慢的变成一只蝴蝶,步入了这个社会,可不知如何去生存。
我带着困惑往前飞。飞到一个教室的窗外。老师正在讲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卑鄙的人,为了个人的私立奔波,追逐,竞争,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人格,尊严,只要有利可图,他就感到快乐。卑鄙的人胸无大志,生活腐朽堕落,荒淫无度,花天酒地,以追求最大感官刺激为乐,为世人所不齿。
而高尚的人,凭着自己对幸福生活的深刻理解,超越时代和社会,不随波逐流,同流合污,始终不渝的追求理想和真理,忘我奋斗,默默奉献,以给大多数人快乐而快乐,从不言苦。”
原来生活是需要高尚的快乐。我继续往前飞,飞到了苏联,这是莫斯科保卫战打得正激烈的一天,朱可夫遇到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德军伞兵已在苏军指挥部不到100米处降落,人数很少的苏军指挥部顿时一片混乱。正在地图上沉思的朱可夫得知这一情况后,连头都没抬,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给我拿只冲锋枪来。”主帅的神情和勇气使苏军士气大增,上下一心共同歼灭了这股伞兵。看到朱可夫,我明白了生存一定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勇猛的抗争精神,要有勇气和胆识。
我带着高尚的快乐和勇气继续往前飞,听到了马克思正在演讲“我们现在假定人就是人,而人同世界的关系就是一种人的关系,那么你只能用爱来交换爱,用信任来交换信任。你希望别人怎对待你自己,你就应该怎样对待别人。”我明白了生存需要信任。
要生存就得学会生存,要学会生存就要懂得什么是高尚的快乐,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勇气,用信任来交换信任。我相信我将会是一个生存的强者。
雄鹰只有学会飞行的本领,才能直击广袤无垠的苍穹;
野百合只有忍受孤独的寂寞,才能盛开漫山遍野的蓓蕾;
游鱼只有掌握生存的法则,才能徜徉无边无际的大海。
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只有学会生存,拥有生存的能力,才能立足于社会,立足于生活,拥有梦想,从而获得成功。生存能力即是生存本领。除了衣、食、住、行这些基本的事物之外,还有我们的身体、学习和能力。
学会生存能力,要求我们拥有良好的体质。也就是健康。健康是第一财富。合理的膳食、经常性的运动都是健康的保证。只有身体健康,我们才能有努力学习的前提和动力;也只有身体健康,我们才能有积极向上的态度。
学会生存能力,要求我们拥有乐观的心态。李白曾吟:“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学习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要主动学习,在学习中寻找快乐;要坚持不懈,在学习中发现真谛。态度固然重要,但要付之行动。我的座右铭是:“苟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暴十日寒”。我相信,成功一定属于那些付出努力的人。
学会生存能力,要求我们努力、努力、再努力。我们一定要争气,我们并不比别人差。作为学生,我们要在自己的学业上努力;作为儿女们,我们要在自己的生活中努力。面对成功,我们不能抬起骄傲的头颅;面对失败,我们不能放弃明天的希望。泰戈尔说:“当你因错过太阳而失声痛哭,你也将失去星期星”。胜利的果实固然甜蜜,但对挫折的坚守也固然美好。
岁月长河,几多风雨,几多欢乐;十里长亭,多少人放弃,多少人坚守。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收获秋天的果实。只有努力学会生存的能力,才能叩响彼岸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