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端午节
又是一年端午到,再续一段粽子情——我的思绪仿佛电脑屏幕上滚动的文字,一抹节日的情怀被又一次掀起!——题记
年年端午,今又端午!当回想起这首传唱已久的民歌时,空气之中仿佛都散发着粽叶和艾草的清香。回忆、慨叹、寻觅!在这个古香古色的传统节日来临之际,我又想起了奶奶教我包粽子的情景来,同时仿佛又闻到了那飘散四溢的粽香。
奶奶拿起粽叶开始教我包粽子,奶奶熟练地拿起粽叶告诉我:“先把粽叶折成一个小碗状,先加入少许糯米及配料,中间放一块五花肉,上面再加入糯米,包好再用棉线扎紧,这样就好了......”我包的枣粽最多,意在读高中的我,吃了枣粽可以早中状元......而这次包粽子不仅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那一个个的粽子,就是一抹浓浓的爱意,一抹浓浓的深情;那一颗颗的米粒、一个个的蜜枣就是一颗颗跳动心,一片片不舍的情啊!
那味道如三月的柔风一次又一次拂过我的心潭,荡起一片涟漪——每当我迫不及待地狼吞虎咽每一个粽子,奶奶总是慈爱地看着我,眼眸里盛满了对我浓浓的爱意,对我说:“慢点吃,别噎着了。”奶奶在一旁慈祥的看着我,生怕我噎着了。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品尝每一个粽子,更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奶奶教包的枣粽。心如糯米,越粘越紧。情如粽叶,越煮越香。扎根在我心中的淡淡粽香,依旧思念如潮,依旧爱如粽香……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是一年粽飘香,岁月便流失于指缝间,一个熟悉的画面,引起了我心中的涟漪。残留的点滴,模糊了我的记忆,放下忙碌的心,静静的在那个角落里重拾熟悉的梦,把心定格在粽香里。细细地读着一篇《万水青山粽是情》分享糯米、粽香。我迎着节日的和风,感受那一份文化的馥郁的芳香,遥望天空,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地细数着一年又一年从身边走过的端午情结.....
年年粽子香,岁岁端午情。端午节总能勾起我无限的遐思——端午仿佛一篇长长的文字,一次次地呈现在我的面前,令我心系端午一抹情!
一年一端午,一人一抹情。每到端午节时,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一草一木,又都萦绕在我的眼前。我又不知不觉地想起了儿时常常听到的,一首端午歌:”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
那还是我在上小学时,奶奶教我包粽子。奶奶说:“包粽子是很费功夫的,就看你有没有耐心哦。”“噢,奶奶您可别小瞧我,我可有一双灵巧的手,您等着瞧吧。”我看着那些食材信心十足地说。“奶奶把已经准备好的材料拿出来给我看,原来奶奶早已准备了:粽叶、糯米、五花肉、香肠、香菇、莲子、红枣、花生等,让我流口水的食物......
当奶奶从锅里拿出我包的粽子时,我的感觉还蛮挺有成就感的......奶奶笑盈盈地在我的腰间佩挂七彩香囊,腕上系上五彩丝线,再往我手里塞上蛋兜兜,说这能辟邪。然后拉着我回屋剥粽子给我吃,粽叶被一双巧手一层一层地剥开,顿时四周弥散开一股特有的清香,我贪婪地嗅着,眼睛紧紧盯着奶奶手中的粽子,眼里盛满了期待,这小巧精致的粽子可是我最爱的枣粽呢。我迫不及待地接着奶奶小心翼翼递过的粽子,高兴地咬上一大口,顿时红枣的甜、糯米的香以及粽叶的特有风味融为一体,充斥于唇齿之间......
多少年过去了,粽香依旧留于齿间,那种味道总能勾起我对童年美好的回忆,那种味道总能勾起我对奶奶的怀念,然而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守候在奶奶身边,热切地期待粽子从雏形到出形到成形的过程,那份经历,那份心境怕是奶奶送给我的一辈子也忘不了的礼物了。枣粽,永远是奶奶做得最多的一种——因为我正在读高中,吃了枣粽可以早中状元。沉甸甸的粽子,沉甸甸的礼物,更蕴藏着奶奶沉甸甸的爱。因此,那种味道甜而不腻,甜中透着一股暗香,流连于我的唇舌之间,久久不愿散开。
记忆中飘香的端午情结,在心里溢满了馨香,很快就化作了一抹思念——原来美好的记忆,从不曾失落,就像那串挂在家乡门前的艾草青青还有那家乡独特的粽子飘香……在我的记忆长河里永远都是鲜活的亮丽的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