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您注意了没有,我们近来不大提及自己是“龙的传人”了。看来中国人什么时候大谈自己是“龙的传人”,什么时候又不谈,也有规律可循。
虽然龙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是古来已有的概念,但中国人在传统上从没有说自己是龙的传人。惟有皇帝称自己是真龙天子,大臣们跟着随声附和,心里未必真信,知道是用来震慑反抗者的。老百姓中的迷信者可能相信有龙,但把龙与皇帝真的以血缘关系联系起来的,怕也不多。三千年以前,商民族说,他们的母系氏族的最后一位女酋长与一只怪鸟发生了点“关系”,于是生下了商民族的男性祖先名契;周民族说,他们的母系氏族时期最后一位女酋长与一个什么非人的活物发生了点“关系”,于是生下了周民族的男性祖先名稷。现在听起来,好像是在骂自己。可是我们的远古先民却是颇为自豪于此的,并以此来证明自己的部族高贵,有资格凌驾于其他部族之上并统治其他部族。不过到了孔夫子的时代——那是春秋的晚期——当社会思潮更多地关注当世人生的时候,人们就已经不太关注契与稷的父亲是什么东西了。我猜想,汉代的司马迁记录这些传闻时,大约也会觉得可笑,不会真的相信两位女酋长与大鸟或那非人的活物会发生“关系”的。但无论如何,说中国人是“龙的传人”,这其实前无古人,乃是中国人20世纪末的创造。
那是在1980年前后,一位台湾歌手把一首歌曲《龙的传人》带到大陆。一首在台湾没有唱响的歌,在海峡的这一边竟然很快流传开,这奇怪吗?如果从共同的民族文化来看,这简直不可理解。难道海峡两岸不都是炎黄子孙,不都是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吗?对这同一首歌在海峡两岸的不同反响,显然源于一种有别于共同民族文化的另一种心理。那年头大陆人虽然穷困,却没有感到在世界面前矮了半截,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有待于我们去支援,因为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哪知道转眼间世界革命中心不存在了,一个初步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想竟到了经济崩溃的边缘。大陆人的心头霎时间觉得缺了点什么似的。而“龙的传人”这一命题,正好填补了大陆人空荡荡的心头,使十多亿人又一次有了充实的满足感。台湾人没有经历大陆人的这一段心灵历程,那首歌自然在那里不会有在大陆所遇到的反响了。
有时候,中国人在现实中失去了可以自豪的依据,便向历史和传统去找这类依据。鲁迅注意到了这点。他所塑造的靠打短工吃饱肚皮的阿Q,对富人不屑一顾,说他的家族先前阔得很。这与现在中国人说自己是“龙的传人”似乎有相似的地方。然而也有区别。阿Q说他的祖先也阔过,这一定是事实,打从三皇五帝,至今四千余年,阿Q历代先人,肯定不都是打短工的,因此阿Q 所言极是。但说中国人祖先是龙,恐怕绝对不是事实。可见至少在这点上,现在的中国人反倒不如阿Q“唯物”了。
而到了今天,中国人的心里已经充实多了。“龙的传人”这个麻将桌上的“聚宝盆”,虽说仍是一张好牌,但已经不如原先那么重要了。我们近来也就不大提及自己是“龙的传人”了。
我说不清当时大陆上是否有人公开反对“龙的传人”这一命题。但从舆论大张旗鼓宣传“龙的传人”的声势上看,从一些隆重推出的批判敢于否认中国人是“龙的传人”的文章推测,反对的意见肯定是有的。我读过一篇题为“龙与虫”的不署名评论文章,该文赫然刊在某《日报》的首版,主旨好像是批驳柏杨的中国人丑陋说,可是文章却执意把中国人拔高;历数了华人的成就之后文章笔锋一转,把这一切归功于中国人的血统高贵上去了!“我们当然是龙的传人。如果我们的祖宗不是龙而是虫,作为传人的我们又是什么呢?”天下竟有不接受龙做自己祖宗的糊涂虫!但我却还是糊涂。因为生物学告诉我们,任何高等动物都是由低等动物进化而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世间只有虫的传人,没有龙的传人。标榜自己的祖宗是龙,听起来挺舒服,其实呢,如果龙的传人居然变得肉眼凡胎,成了与其他民族一样的人,无异于说这样的民族是处在一个退化的过程中,无异于说这个民族的子孙会退化为虫!该报以夸奖我们为名,却把一盆污水顺势倾倒在中国人的头上。
好读史的中国人,留心世界各民族的兴衰。深知凡是自封血统高贵的民族,要么已经亡国,要么碰壁之后改了主张。这又不能不使我们对“龙的传人”的美称增加了疑虑。既然三千年前那只神鸟没能把四分五裂的商民族聚在一起,既然两千年前那个兽也没能制止周民族内部的争战,今天我们把龙抬出来又有什么用?把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这些种族特征强调出来,不但与当今世界潮流大像径庭,也不合我们的国情、族情。就国情而论,构成中华民族的各个民族不都是二黑一黄,而具有这些特征的人也不只是中华民族。在中国,仅从“五四”运动提倡科学反对迷信算起,几代人过去了,如果说当初我们没有因否定了龙而失去了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今天则更无须用这个子虚乌有的怪物来表达我们的自豪感和爱国心。孙中山讲过一句为毛泽东多次引用过的名言:“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我们不妨接着想下去,在团结平等待我之民族的时候,当然也是要平等地对待他们。于是,称自己是“龙的传人”应该不好意思才是。
有这么一个传说。一百多年前,达尔文与一位贵族辩论进化论问题。最后那位勋爵大人有点不耐烦了,大手一挥说:“您可以认为您是猴子的传人,而我,来自天使。”此后,“来自天使的人”在英语中成了旁指那些无知而又妄自尊大者的成语。倘若今天中华民族以外的哪个人反其意而用之,走来说:“你们可以认为自己是龙的传人;而我们,来自类人猿。”我们千万不要以为人家在自愧不如我们,其实他是在讲一个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