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生活的本色。咱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缈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近期再次读了《平凡的世界》,带给我新的震撼与感动,正因我看到的是世间的真情,平凡但是真挚,咱们的生活就是如此。
在每个人的童年,父亲,可能都有一个高大的形象。几乎每个父亲都是家庭的顶梁柱,但是谁又能想到在父亲慈祥的笑容背后又有多少生活的艰辛与无奈?但是孙少安知道。“他父亲在他面前抱住头痛哭流涕。他第一次看见刚强的父亲在他面前流泪。他自我也哭了。是的,他将要和学校的大门永远地告别了。他多么不情愿啊!他明白父亲的痛苦—父亲也不愿意断送他的前程????就这样,他参加了全县升初中的统一考试。在全县几千名考生中,他名列第三被录取了。他的学生生涯随着这张录取通知书的到来,也就完全终结了!”每次看到那里,我都忍不住泪流满面。少安为了弟弟妹妹、为了那个家牺牲的太多太多,他没日没夜的忙碌着,但是所有的发奋都是为了那个家,似乎从来都没有为自我“自私”一下,他是一个多么有情有意的人啊!孙玉厚的家是贫穷的,但也是富有的,家人之间那份浓浓的亲情就是他们最大的财富。田福堂在经历了那么多的争争斗斗之后,所渴望的不也正是那种儿孙满堂、其乐融融的亲情吗?
但是,正因家庭环境的制约,少安的爱人,注定是甘于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踏踏实实无怨的,学识多寡已非必要,耐劳勤快确是根本。因此润叶,那个勇敢而又脆弱的女孩最完美的感情只能正因少安的抉择而灰飞烟灭,留下的只有以前的付出,以前的完美回忆,但终究总是一段宝贵的财富,总是她心灵难得的一段慰籍和甜蜜。但无论如何,润叶最终是臣服在世俗的压力下了,虽然有些愤恨和睚眦必报的态势,也曾洁身自好过一段日子,偏偏她碰到的是和她一样固执的李向前,正是正因他们的固执,他们的结局只能那样。
少平是作者重墨渲染的对象,也是我最佩服的主角。他是一个出身卑微,家境极端恶劣的农村少年,一个忍辱奋进,不卑不亢的学子。或者,农村的孩子,因自卑而上进,以上进求尊严,以尊严慰灵魂,总是深有自尊情素孩子的必然选取。在我的生活中就有着像少平一样的典型,正是他们的精神给了咱们极大的鼓舞与力量,物质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穷!从平凡中来,归附于平凡中去,少平平凡的生命,分化于农田、城市工地,还有煤烟四起的地下坑道中。也许,不平凡的点点滴滴,就润化在平凡的滴滴点点之中。
田小霞的出现,给了少平的生活更加丰富的资料。有了她,咱们的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还是幸福的。而她的牺牲,却把那缕阳光多走了,少平的悲痛与彷徨让我再次潸然泪下,田小霞是少平的一个梦,破碎但深情、酣畅却桎跛的梦。她的牺牲,让我认识到这就是生活,它是残酷的,天有不测之风云,就算再好的人,上天也不会100%的保证她的性命会有不测。
真正的感情究竟是什么?孙少平与田小霞的感情给了我极大震撼,那是真正跨越了一切界限的两颗心灵的交汇,彼此的吸引与爱慕。而正是他们的勇气才没有重蹈润叶与少安的覆辙。我坚信那就是真正的感情。
纵观《平凡的世界》全书,字里行间流淌的全是浓浓的爱意,对土地、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情意,有亲情、友情、感情。少安与润叶的感情,少平与晓霞的感情,润生与红梅的感情,少平与金秀的感情,润叶与福堂的亲情,晓霞与福军的亲情,李向前与李登之的亲情,少平与金波的友情,少平与师傅的友情,润叶与晓霞的友情......《平凡的世界》中使用最频繁的一个词语是:亲爱的。亲爱的大地,亲爱的双水村,亲爱的父亲,亲爱的弟弟,亲爱的兄弟姐妹,总之,所有人世间的真情都在那里一一的展现。
我想起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性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
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中的人们啊!看看你们的周围,父母千里之外的一个电话、成功时兄弟姐妹的一声祝贺、失落时爱人的一句安慰,让咱们重新把这些爱的片断品尝、珍藏,不仅仅作为完美的回忆,更是作为内心的一份宝藏。这亲情、友情、感情一齐织成了一张温暖人心的爱的网,时时刻刻给咱们温情与力量。